nihi

垃圾桶,别看了

比作者本人还水的书籍推荐和其他

四点水战士:

根本比我想的还要好学,我的班上怎么没有这么好学的小学生


前面一篇lo里我已经告诉大家我的记忆力超差平常也没有什么空闲去整理,所以这篇小书单推荐基本就是写到哪里算哪里的个人向,没有什么科普的价值和一定按照做的特效药,就当推荐一些我喜欢的作家和读书的方法给大家吧!


介绍之前呢我先和大家说一个我读书的总概括,我一般倾向的都是小说和诗歌的阅读,少涉猎个人传记类和散文杂谈之类的阅读,我本人把小说和诗歌作概括为一种“硬文学”而其他散文杂谈之类的则是“软文学”。硬文学的阅读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是一种直接的阅读,小说的大量部分和诗歌里往往更加能够展现作者本人的一种激情和思考,从中可以流露出的是作者的一种自我放纵和灵魂的讴歌,而散文杂谈和传记往往是理性的,经过多次加工后的产物,“软文学”读多了就会有一种造作和人工合成的感觉,而且读起来也很憋屈,很不爽【x


1.


关于小说阅读,因为我个人倾向所以读的比较多的是西方的作品,日式作品以及一部分的中国现当代小说,其实读小说也是一种双向选择的事情,不仅仅是去读一本小说,而且是要对小说中的观点或者描写或者主旨有了自己的共鸣之后才算真的小说阅读,我也有很多死活读不下去的书的,但是我一般也不会硬把这种死活读不下去的书读完,看个两三章熟悉了作者的描写和写作手法之后搜一个故事概括,经典语段,再搜一些名家分析之后也算对这本自己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有了自己的阅读了,谁能说你没有了解这本书呢,你该吸取到的东西都吸取到了,只是你不喜欢不想在这本书上浪费时间而已,阅读首先是要快乐的,不要强行给自己套上我必须读完的这个枷锁,就会吸收到更多。


当你找到一本有意思的,读完感觉震撼共鸣的书籍之后,并不代表这次阅读结束了,因为按照我往常的经验来看,这本书的作者完全可以成为你灵魂的伴侣,因为作家很少在写作的过程中打破自己原有的三观,所以写出了这本书的作家的其他书籍,有百分之八十的可能性也能使你由衷快活,所以读完一本书,把这个作者的其他书也读起来是很好的继续阅读方式。


我来说一下我还记得读上去保证不亏的小说家们:


西方作家有:


威廉·萨摩赛特·毛姆(《月亮与六便士》、《刀锋》等)


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交叉小径的花园》《沙之书》)


加缪(《局外人》)


卡尔维诺(《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树上的男爵》


帕特里克·聚斯金德(《香水》)


(当然西方作家因为我读的实在是太多了,主要是西方文学我啥都读得下去文艺复兴之后的所有作家都是文豪,莎士比亚但丁薄伽丘,大仲马托尔斯泰以及纳博科夫马尔克斯这些经典的文学家自然都是该去阅读的基础,但是大家都看过那我就不再说了,其实中小学名著导读那一堆读完以及是大积累了。


总之西方文学只要不选意识流作家都是妥妥的基础阅读体验,但是如果要挑出来特别推荐或者介绍冷门一下那就是这几位了。)


对于意识流作品


虽然我真的很喜欢《尤利西斯》或者《追忆似水年华》但是读这种小说真的就是酷刑,意识流作品的极大好处也是有的,就是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描写功力和神奇的比喻想象联想能力,它极其细致地对人类思绪的描写会不由自主地影响到自己的文章里 ,会把描写的非常精致,就像普鲁斯特的小甜饼一样。


题外话,特别推荐一下安妮·赖斯的吸血鬼系列二十世纪开始的快餐文学里面超级能打的选手,很多人都知道《夜访吸血鬼》但是事实上是和HP一样庞大的系列小说,十分好磕的快餐黑暗美学。




日本文学推荐:


日本文学的话,基本不需要我来推荐了吧,太宰治老师基本人手一本阅读了,《人间失格》很烂大街了,但是太宰老师其他作品也超级好,就算他寄给川端康成骂人的信我都觉得超级好看,真是大和民族文学的妖精。


我本人不太喜欢推理小说,所以这方面不太好安利,不过增加大家阅读的兴趣的话我建议可以从太宰治老师入手,接着阅读他的偶像芥川龙之介,阅读他的对家三岛由纪夫和另外一个对家川端康成,然后你就会神奇的发现这四个文豪像是集体跳海的旅鼠一样虽然恩怨瓜葛纷纷,八卦比文稿堆起来还多,但最终都是一样自我裁决自己的生命的。


这个”八卦读书法“同样可以试用在法国文人的身上,大家可以阅读《法国文人相轻史》之后从大仲马一路读到安徒生。




近现代文学作品:


因为我的专业所以近现代文学家我也读了很多,但是民国文学怎么说呢是一个大爆发,但是我还是觉得小说这一块全中国的作家们都写得基本就那么几个话题,压在一个框架里无非就是呻吟的自由和讴歌的爱情还有旧世界的打破,要真的读的话我还是觉得鲁迅的小说好看,周作人先生的散文精致,林语堂的《苏东坡传》是丰碑,喜欢日系小说的同学会很喜欢郁达夫的作品。


以上经典文学家大家都肯定看过的,近现代的文学家们写的最好的就我来说应该是散文和诗歌,有一种过度了古典文学然而又为之新的神奇力量在这类软文学里,其他国家其他时代其他历史都做不到,就那个点上产出来的散文有力十足,又有韵味,可以让人用力地读下去,还读的脑袋喷喷香。


另外有一位冷门作家废名他的文章有一种特别的,世外仙人和禅理的感觉,也可以拿来一读


另外再重点特标一下沈从文先生,他是我永远的白月光,中文圈里的歌德。他的学生汪曾祺先生的文章也读的满室芬芳,我简直起立鼓掌。




至于建国以来的小说呢……怎么说呢,如果不是研究的话,就不用费力去涉猎了,建国以来女性文学家们的作品还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美学,男性们就我看来的话真的俗不可耐没有美感。




古代通俗文学


其实中国古典小说和网络上流传的古风这两个字半点没什么关系的,有兴趣的话四大名著+金瓶梅可以作为入门,古典通俗文学我也不怎么涉猎,要是想写古风小说有一点积累实际上还是读古典诗词+金庸古龙还珠楼主这套读书方案会更加有用……实在不行,实在不行我们还有江南今何在不是!




2.好的那我们继续读接下来的硬文学!诗歌的阅读


首先我先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读诗歌其实不用搞懂作者在想点什么,也不用搞懂每一个句子里面读的是什么,读诗歌要的是一眼看上去的轰击感和对这个句子ctm怎么能写成这样的冲动感。


举个例子来说,现代诗人艾略特,英文原文都不太明白他写点什么,加上翻译腔就更不知道了,但是看这个句子:


”如果这条长街是时间,他就站在街的尽头“


是不是一下就感觉到轰击和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诗歌的阅读实际上就是这样的,写诗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读诗的也不知道在读什么,但是就这样赤裸裸地把感情通过永久的文字轰击出来,好像大脑电波的一种神秘的沟通,读诗是相当畅快淋漓又随意的!


因为诗歌不像小说,一个诗人可能一辈子就写一首让人轰击共鸣的诗歌出来,所以诗歌都是零散的,我推荐几个普遍写的很不错的冷门诗人让大家去读一下,同样普希金雪莱们不再提了


西方


华兹华斯


里尔克


艾略特


中国现代诗人


冯至(《蛇》、《十四行情诗》)


穆旦


(特别推荐穆旦,真的推荐穆旦,穆旦是我的神仙)


以及如果大家选不好诗人,去搜索诗歌名篇读一读也是稳妥的。






3.文学作品以外,思想作品也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个我没法轻易推荐,因为大家都是塑造成功的三观了,思想作品一不小心推荐就会矛盾对立,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没事干读些哲学和美学,如果原著看不下去,那么后人总结出来的哲学派观点也可以适当看一下,了解一下各种哲学对世界,对人类,对历史,对社会的不同看法,还是很好的。而美学呢则是能让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更加的柔软一些,更加随性和深远一些。


基础推荐一下的话还是俗套一些推荐大家尼采&叔本华,王尔德先生了。


以及如果你还是个小宝宝,看一看《苏菲的世界》前面半本也很好,后面就不要看了,烂尾了。




4.写到这里我已经好累了!!但是提问箱里还有很多问我,神奇造句是怎么做到的……但是其实我写文章已经有了自己的套路,这就和进食和喝水一样自然的流出来了,要我具体怎么和大家说我怎么吃饭的也是不太现实的,我真的异常努力地想了一下,大概就是比喻和押韵和词语构成的方面的问题了。


我的句子看上去其实是有些怪的,因为我翻译腔+诗歌的语言去写,可以看到累赘一样的修饰词堆在名词前面之后再加上动作和具体的描写,这个操作其实有利也有弊,我个人也不是非常喜欢但是都写到这儿了还能咋样我也改不了了不是……


还有就是推荐大家用一些新奇的比喻,这个需要大量的积累和练习,所以多读神奇想象的诗歌还是很有用的!


最后一点就是我在写的时候,是一边默读一边写的,默读是按照古典诗歌的感觉去读,就是句尾一定要回环起来,结尾的一个字应定要有音律上的拉长或者延续,这看上去很难但其实就是小学生玩填词多换几个词语塞进去看哪个词语比较通顺流利的。


另外我还异常喜欢自己胡乱叠加词语,比如一个成语是ABCD的搭配,我会故意用成CDAB的搭配,还有一些单字的形容词,我也会随便拿起来套一套捏成不存在的词语。


我能想出来的神奇句子的教学法也就以上几点了,我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分享给大家也是一种写作的交流和共享,但是我始终相信,文字的形状是一个人灵魂的形状,只要大家用力去写,流出来的东西就一定是有重量的,有重量的,就是一个人生存和思考过的痕迹。


我永远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在深夜独自思考,也不要丧失在人群中给自己涂上特别的色彩的能力。




乱七八糟地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不要觉得我好烦好啰嗦!我写的这些实际上在专业人士眼里也只是班门弄斧,自我感动,写到后来我还是非常不好意思又惭愧的,也希望大家能跟我分享自己的阅读!


还有什么问题大家依旧可以用小信箱➡️草莓箱和评论区告诉我,PS 隔壁子见南子都是问联系方式和勾搭的!我怎么全要求小论文的!





评论
热度(4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ihi | Powered by LOFTER